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想到自己的第一篇博文,在内容上,会是一篇很“争奇斗艳”的读后感。

我也是在今天,看了何华峰记者的《“狼爸”萧百佑电视访谈实录》,才听说了这个被称为狼爸的好同志,细细品读其各种光辉事迹,末了读到一句主持人的提问“您是香港的商人,自己在做的是奢侈品牌以及商业地产……”,不禁哂然一笑,原来是一个商人呐。个中曲直,自见分晓。

萧百佑其人以“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出名,老实说这句话我是没听说的,鄙人现在算是近年来一个被新提起的年龄阶层——85后,既不属于被打的苦命人,也不用考虑施行对下一代惩罚的具体细则,纯站在一个小人物的立场上,去评说这位网络的大角色,貌似也是狠角色。

萧百佑有三个孩子考上了北大,这个不是重点,看官且看标题,为何说“满门北大敌不过奶茶一杯?”。也许每一个年龄阶段,对所谓前途和背景的理解,是完全迥异的。拿我这代同龄人来说,北大的女生PK清华的女生这个话题,在清华出现奶茶MM之后,阵势便全乱了。这是一个价值观开始紊乱的年代,或者对于萧百佑同志来说,他们所处的世纪,北大清华者趋之若鹜,然而时至今日,物是人非,孰能说北大学子一定便高人一头?清华享誉已近百年,然而让“清华女生”一群体风生水起,数十载的沉淀不及一个奶茶MM登高一呼,此为何理?

在我的交际圈里,私下有不少朋友对清华北大的学生颇有微辞,窃以为有些言论必然言过其实,然而也非单纯捕风捉影。人的精力和能耐均是有限的,从古至今,又有多少天纵之才,堪称“全才”一词?所以,有人认为清华北大的人,在学术尤其是应试教育上的天赋显而易见,但别的方面是否依然融会贯通、举一反三,鄙人持不置可否态度。远的不说,单以鄙人所在院系,受女生仰慕者未必是成绩名列前茅之人,同理,所谓“才女”也未必得到男生最好的关注与褒奖。时至今日,我们在个人才能的欣赏上已经愈加百花齐放,如果仅仅是“成绩好”,我想,在85后乃至90后的心目中,真心比不上拥有一技之长的人来得吃香,须知,人生的意义不是在于我考一张卷子得几分(那是中国畸形教育的恶果),而是在自己的兴趣和对社会的贡献值上,能不能达到最完美的契合。

造物者是公平的,他不会给予你过多的时间去享受所有的生活方式,所以对于萧百佑的三个北大孩子来说,他们的童年、少年生活是否幸福美满,是很容易被看出来的。萧百佑说孩子们认为的不快乐是公众眼里的不快乐,而非真正的不快乐。看来在萧百佑的人生观里,快乐还是分真假的,而且他们家的真假甄别还和公众的有区别。而且,萧百佑的儿女自己已经表达出未经历过幸福童年或者某些快乐生活的遗憾,萧百佑还要为此辩驳,不由得让人唏嘘了。

打或不打,我认为不是重点;制定怎么样的家庭法规,我认为也不是重点。但萧百佑其人声称家庭民主,便是孩子为民,家长为主,就未免有哗众取宠之嫌了。联想到多年来,在孝道的枷锁下,许多家长把孩子作为付诸希望的工具,作为一个实现未成梦想的替代品,我只能默默感叹,人真是不容易啊,作为如此高等的动物,在人生四分之一的时间里,竟无法决定自我前进的方向,被两个或两个以上命中注定的人灌输各种观念,不知道除了报答怀胎十月之艰外,还能有什么理由安慰自己?

我十分赞成我国五千年来源远流长的孝之文化,但我也不得不指出现在发展得无比丑陋的家庭观念。许多人以为父母生子,相当于“身上掉下的一块肉”,可以随心支配“这块肉”。萧百佑是一个极端,但绝不是个例。

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都会有着自己对于快乐和幸福的理解,很多人认为北大是一个极好的出头之路,亦有更多的人喜欢别的道路。鄙人中学的时候,在读书笔记里写过一段话,至今印象深刻——

“我喜欢走这条路,尽管沿途没有大好的风景,尽管相对于我家它绕了远路,但是这条路上,有我喜欢的事,和我喜欢的人。”

所以我坚持走那条弯路,人生亦是如此,或许在某一个时刻回首往事,会为先前的某一个决定感觉悔恨和遗憾,但这就是生活的魅力,我们承受着选择带来的风险,也享受着不一样的体会和感悟。谁也不能保证,假若可以穿越回过去,我重新选择一条新路,在另一个特别的未来,会不会同样感到新的悔恨和遗憾。

SO,我很庆幸,我没有萧百佑这样一个父亲。我很庆幸,在我人生的前二十年,不完美,但是,至少,我争取过。至少,我是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挑选着我感悟到的路径。有人说,早恋不好,但是如果不尝试的话,也许在未来我能够让女人们争相追逐的时候,我会怀念起那个曾经让我在黄昏下等待的女孩;有人说,玩电脑游戏不好,但是如果不尝试的话,也许在未来我可以操作世界上最先进计算机的时候,我会莫名感伤,因为我曾经羡慕过班上那群可以聚在一起讨论游戏的同学们;有人说,翘课不好,但是如果不尝试的话,也许在未来我可以轻松站在高楼眺望远处的时候,我会想念过去偷偷跑到小摊上吃一串麻辣烫的滋味……也许,还有更多的更多,不完美,但是,足够回忆。

我并不是一个绝对叛逆的孩子,事实上,在童年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也是一个被父母寄予厚望的“工具”。父亲壮志未酬,母亲梦想未竟,我从小被周围人看作非清华不上的天之骄子。读书不一定是生活的全部,却也是生活的全色彩了罢。当然我又说自己的幸运的,因为心志成熟的早,性格又偏向自由和潇洒,我开始了与父母的抗争,一步步争取着自己对于生活与人生的支配权。

具体的争夺过程很艰辛,细节之处也不足为外人道了。总之,后来我并没有成为清华或者北大的学生,并没有像萧百佑认为的那样走上“最适合的道路”。但是我很开心,因为在人生的前二十年,我尽可能地体验了我想要的一切。

也许有一天,当我站在清华的门前,会有几分感慨,如果当初我父亲是萧百佑,或许我将百分之百踏足这里。但是同时我又会微微一笑,“满门北大亦如何?看我未来养一个奶茶MM般的女儿,让您的儿子儿孙,痴迷地来递情书吧!”

话题:



0

推荐

白木

白木

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水浸木伤沐 风依山抚岚 有女年华好 火舞不因烟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