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天有某一拨人儿的消息在我微博主页上刷屏,声势不小,来头挺大,大有拉开一场传媒圈PK政法圈较量的迹象,鄙人作为事发学校——广院的一位小小人物,只言片语,略表惆怅。

政法圈揭竿而起之后,我略微看了那么一下,还真唬到我了,貌似几位原来都是政法界的有名人物——在南方人物周刊的2011中国魅力50人上都有望占有一席之地,先表达一下失敬之意,当然,我只是一个小小人物,几位想来成名已久,就不用为我这小家言论计较了吧。

事件起因过程等等不详细描述,看官可看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1-12/04/content_297658.htm?div=-1新京报的相关描述,谈不上绝对的真实客观,至少属于第三方的表达,也省去我这个广院人讲故事,免不了的帮衬之嫌。

首先我对何兵同志表示非常诚挚的同情和理解,毕竟一位尊贵的副院长教授,在大雪天风尘仆仆地赶到我校上课,以传道解惑之心,为我等学子点拨愚昧,可怜我校某位学生没给力,相关进校事宜似乎没解决清楚,导致某保安大哥就不给情面地把何兵同志给拦在外头了。唉,我说保安大哥,虽然混口饭吃不容易,要是不尽忠职守可能受罚,但是对方好歹是中国“魅力”50人嘛,就冲着这个响亮亮的名号,冲着人家微博打着名人认证的V字样,怎么说我们也该变通一下的,我们请鼎鼎大名的何兵同志来讲课,是有求于他,他肯屈尊莅临,乃我广院之幸,我等愚民之福,我相信以广院人性化的管理,事后领导必不会为难于你的。可怜的何兵同志大雪天没带伞,只好步行入校,事后发句牢骚,也属于人之常情,咱们广院凭借万人力量喷他,显得我们欺负何兵同志善良质朴,鄙人言语微薄,但也想对广院的兄弟姐妹们说,何兵同志诸般表现都是常人所为,我们应当合理看待。

…………(千言万语,化作一个字,笑……)

其次我对何兵同志表示非常真挚的……捉急啊!!看到何兵同志,做学问一丝不苟,对教学兢兢业业,满腹经纶来授课,还被挡在大学门外,末了在网上被万人唾骂,小子不才,愿献策于何兵同志,以做参考!何兵同志,我想,您可能很少在网上进行论战,于是对这方面的技巧不甚了解,我以一个晚辈身份,略施绵力,还望笑纳~何兵同志的抱怨,我们不妨分析之,有这么几个关键点属于掘坑自埋——

第一:中南海论。我想何兵同志可能当时愤懑于心,不及细细思考,导致走出这步臭棋,以何兵同志的思维,他进中南海不受阻拦,进我广院受阻拦,虽然本意可能没有表达“中南海里面的人比广院学生来得需要保护”,但是众多网友一看不乐意了,现在什么年代?仇官仇富仇砖家的年代啊,于是何兵同志一个踉跄,吭哧一声撞铁板上了。我认为,何兵同志的第一选择应该是站对立场!只有站在弱小的一方才有受到网友同情的机会,我为何兵叫屈啊!

第二:保安等级论。如果当天在大雪天里挡住何兵的是我校某院长书记,也许何兵同志不会有这么委屈,何兵同志不经意地暴露出自己对保安这个群体暗暗的轻视,虽然仅仅是不经意,但是何兵同志显然忽略了当今网友对于找碴实在是轻车熟路,既然挖出了何兵同志的失误,便死咬着不放,于是何兵同志的立场再次向弱者远离,保安一方迅速累积大量同情值,我为何兵可惜啊!

第三:仇恨转移时机。在我校田维义书记出来支持保安之后,何兵同志没有细想,马上将矛头调转,力喷田维义各种行为不合适等等。这个时机和选择是否为最佳?我们且看,作为一个学校在微博的代表,在可能开始的一场论战之前,还来不及做到全面调查,但是各方言论已经蠢蠢欲动,保安需要安抚,群情激愤的广院学生需要安抚,作为田维义书记而言,我认为,当时的表现已趋于完美。

我想《火影忍者》这部动画何兵同志肯定没看过,动画开始有一段剧情是主角所在第七班的一次考试,考试的表象内容是抢一个老师的铃铛,以学生的实力,这个考题是不可能完成的,不完成将受到惩罚,剧情里主角受罚的时候,同伴宁可打破“规则”也要帮他,为了一个团队的整体。没错,实际老师想考验的就是,学生们能不能打破规则来保护同伴。我的目的当然不是宣传动画,而是想说,我们每一个人,包括田维义书记,在初收到一个信息的时候,是无法判断绝对真实性的,这个时候我们只能凭借经验和交情去处事,这是完全符合人性本质的。帮何兵同志说话的那些人,吴稼祥、张鸣等等,也和诸多广院派网友一样,只是一个信息的听说者,而非实际参与者,他们的各种论断,都是经验和交情惹的祸。

最后我对何兵同志表达深深的羡慕之情,张鸣同志乃是真正的大丈夫,何兵同志掘了一个坑,张鸣同志便义无反顾地跳下去,这般情谊,为我所羡,人生得一知己,何兵同志之万幸也!

君不见,张鸣同志几乎完全把自己摆在一个“不经大脑思考”的形象上,便出言为何兵同志辩驳?

君不见,张鸣同志顶住数万网友的压力,以莫大的勇气一骂万人——“你们都是燧人氏之前,不可谈,不可谈啊!~~~~~”

君不见,张鸣同志魅力万千,在明知对手几乎涵盖整个传媒圈的时候,还为何兵同志一触霉头,不惜得罪某“素质不行”的“围墙大学”?

所以,何兵同志,我劝您重新振作,切记,下次和人论战,一定要先示弱,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切记,张鸣吴稼祥同志乃您不二伙伴,他们都是要情不要理的挚友,一定要好好把握!切记,张鸣同志这样的真丈夫,您应该虚心学习,这样你们的友谊才能万古长青!

…………

娱乐到此结束…………笑……

观众怒!敢情前面都是娱乐?

鄙人答曰:莫急莫急……您要觉得它不是娱乐,就不是吧,我随意……随意^_^

……

(言归正传……)

12.2保安论战门过去四天了,在这四天里我也见过不少不同观点的说法。怎么说呢,不知道大家有没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这场传媒圈大战政法圈的比拼中,本来重情的传媒圈反而“讲理”,本来重理的政法圈反而“说情”,不能不说让人哭笑不得。

其实这本来是一件小事,我虽然是传媒大学的学生,但是平心而论,在这件事上,我们学校各方面的管理肯定有遗漏。别说一个外校的教授想说,就是我自己,也常常骂学校这里不好那里不好,比如我做一个毕业设计,就发现许多流程,既不合理,又显得浪费时间。

所以,也许何兵同志在微博上是以调侃的方式,批评一下学校的制度,我说句大实话,可能连我们学校自己的学生都帮你说话。大概就是这样,我们自己骂可以,别人骂学校不好就急,人之常情,望君海量。

然而何兵同志抱怨的角度实在是不讨好,指向弱势群体保安不说,还牵扯到中南海这样容易引起争议的地名儿,想得到舆论的支持,显然属于痴心了些……再到吴稼祥、张鸣,本是政法圈同气连枝,这个我们都理解,不过说话的角度又摆出学者腔调,一幅我是文人的腐酸样,加之说的道理即便出彩,也不足以平白,自然不得人心。

我想,每一次论战,总有一个关键人物出不了场,双方各自往开了扯。本事件最关键的人物就是那个传媒大学领路的学生……然而整个过程中他都没有公开发表言论……双方都站在自己对的地方说,回避错误的地方,这样的论战自然演化为无趣的熬战。

我想用十段话作结,是以概括12.2保安论战门。

  1. 广院南北门的管理限制是必须的,这是出于地理位置的考虑,否则最可能出现的悲剧就是,各种李刚他儿子开车满天飞。
  2. 保安的做法也是完全正确,何兵同志就别再说什么开课单、名片等等,我举最简单的例子,你拿上述身份证明,到北京任何一个人流中,以“我是政法大学副院长,丢了钱包,借您一百块钱做车费”为理由,敢问几人信你?敢问您在大雪天里站上一天,有几人借您钱?
  3. 何兵同志事后花大力气找田维义书记进入南门背着双手的照片,还特意强调“深入”二字,不知您是闹哪般?恕我愚昧,看不出任何吐槽点。
  4. 有“北京兵人”一微博,各种出言不逊,语带脏字,为何兵说话,两兵同视之,原以为“北京兵人”是何兵同志小号,后证明似乎不是。我劝何兵同志一句,这等人就不要交往了,还是多向真丈夫看齐吧。
  5. 可敬的张鸣同志,多谢您的围墙学说,不过还望您能努力把人大的围墙先拆下来。老实说我每次去人大转的略晕。
  6. 中南海我没兴趣进,但是有一天诸位学者开车在中南海乱晃一不小心被枪走火了,我一定为你们撰文呐喊。
  7. 不要说外国大学怎么样,明白一点,奥巴马来我们学校被拦了,肯定不会发微博抱怨,而是和保安同志握手合影,下车步行入校。哦我想起来了,最后何兵同志也是被“步行入校”的。
  8. 天大地大面子最大,事情不大,说白了,面子问题。上升到体制国家民生之流,弱弱说一句,不是只有你们学者懂事儿,不要以为网友都是弱智。
  9. 最关键的,找出那个领路却不知道西门能进车的学生,那个说之前带人进来不需要证件的学生,那个事关真相的学生,让他到前台说话。他如果是我们广院人,放心,没人暗杀他。只说他发短信表达什么什么的,这个,不管你们信不信,我是不信的。
  10. 以上言论为本人所有,不代表传媒大学。

 

话题:



0

推荐

白木

白木

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水浸木伤沐 风依山抚岚 有女年华好 火舞不因烟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