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22周岁生日的这天,帝都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不由得让我感叹自然的巧合。

作为财新博客最年轻大概也是最不出名的一位博主,我注视着窗外轻轻飞舞的棉絮状物体,心思转念,22岁了呐。和财新大多数博主不同,我依然在为生计和未来努力,我给自己的博客取名为“小人物的写轮眼”,我不是专家也不是学者,甚至只是一个大学在读生,一个正为找工作和毕业设计忙得焦头烂额的广院人。

但是我也觉得自己是最特别的博主,因为我站在了最平凡的立场上,我认真地回复每一条评论,于心,于行。

今天人人微博各种被雪的状态刷屏,几乎所有的人都被第一场雪的到来欢欣鼓舞,他们抒发着抑或浪漫抑或兴奋的语调。

我很盼望雪的到来,但是也许不同的群体对于雪的看法,存在着太多不同立场的欣赏。对于早晨出门挤地铁或者公交的人们来说,我在他们的脸上一点儿也看不出第一场雪的喜气,相反有些略带烦躁的冷漠。

有个同学在人人发状态说,“居然看到今天好多人在雪中打伞。”这是不可思议的记忆吧。大概在帝都的雪天里打伞的,南方人居多。我第一年北漂的时候,也是傻呵呵又兴冲冲地打着伞,彼时,我的QQ签名档还是,“我想淡淡地听雪。”那时候,仅仅是单纯的,一个南方孩子对雪的憧憬与迷恋。

我想,喜欢雪的少年们有很多,尤其是打小长于南方的孩子。

当然,恐惧雪灾和正受到雪灾所难的人是另一种表情。还记得在福建读高中时,有的学校会放“台风假”,然后年轻的我们会极度盼望台风,因为台风一来就有希望逃脱繁重的课堂,而对于我所在的山城,台风的威胁一向只是虚惊罢了。

年轻的少年不会想到也从来没放在过心上,对于沿海的群众,是如何地恐惧台风。

正如今天的第一场雪,从上班族的视角,意味着湿滑的天桥和随时打进脖颈的雪花。

但就呆在室内刷SNS的少年而言,第一场雪,实在是个美好的谈资。

许多我的同龄人赞美着雪的到来,正如我在之前一篇博文《我若抬榇,君敢一战否?》描述的那样,很多时候,我们的幸福,是建立在另一个圈子的疼苦之上。

谁知道有几个人因为这场雪不开心呢?

反正今天是我生日,我要开心~^_^~~

话题:



0

推荐

白木

白木

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水浸木伤沐 风依山抚岚 有女年华好 火舞不因烟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