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篇老文,它理论上是一篇2009年的游记,不过我想价值的损失大概不多,因为我第二次去海洋馆及动物园,发现和这篇文章描绘的一切,并无太多情感上的区别式喟叹。

我重新翻出这篇游记的草稿,重新润色它,重新把一个关于海洋世界的小小体验之旅,展现在博客里,原因大致有二——

其一是室友最近在看奇艺今年好评度最高的电影,李连杰和文章出演的《海洋天堂》,没看过的朋友可以看一看,相当之推荐。

其二是怀念起当初一起游玩海洋馆的朋友,想来海洋馆之行还会有第三次、第四次,却再也找不到第一次的感觉了吧,傻傻的面容,不整的衣装,呆滞的表情,外加两个青涩大学生的特别回忆。出于对朋友的尊重,上传的照片便不带她入镜,毕竟现在两人已各行陌路,或者唯有这些清纯简单的影像,能表达一点海洋中漫漫泛出的情谊罢。

我其实不是一个写文有多出众的孩子,算是运气尚佳,得到不少朋友的肯定和青睐,想来也窃自欢喜一阵,话不多说,纵观行文多年,极少出产行记此类文章,但凡文句别扭,吐字不清,主题混乱之处,就多多将就了吧。

二十年春秋交替,却是本青年头一遭去到海洋馆,不能不说是一个小小的眼界狭隘。

北京海洋馆是北京动物园的一部分,虽然说在门票的价格上着实不好判断它们二者间的从属关系……北京动物园我却并非第一次感受到它广阔与包容的气质,上个暑假和室友一同在动物园里三人行的片段依然历历在目,最窘迫的回首便是在里头一个个淘气的指路牌前久久地伫立……在三明那样的小山城混迹多年,早已不讶异于城里公交车的路线不过是顺时针环城和逆时针环城的区别,第一次走出打小生活的世界,见识到的便是首都的景象和气派,不免有点焦头烂额的方向误差,仍然会对此前的事迹——呆北京一年后的我带领老姐转北京时的生涩和无所适从,小小地唏嘘一把。手捧动物园的地图,口中念叨着连自己也没明白的词汇,不由得在现在这个略微有些灰暗的下午,感叹人生的无厘头。

在终于折腾到海洋馆的入口时,回想起从地铁站一路颠簸而来,从动物园大门几番辗转行至,心中在脑门上淡淡地生成了几条黑线……每一次挤八通线到一号线,总是要经历着计划生育必要性的实践教育,有时候必须怀疑中国人口的臃肿到底还能用怎么样更贴切的词语来修饰,末了发现,其实最好的形容仍然是出离无奈的无奈,鲁迅先生说得甚好。这个模版估计纵使多年时光流过,几多文豪出世,也改变不了那句“我已经出离愤怒”的强势之音,经典永恒。

在地铁上锻炼了各种平常用不到的高难度舞蹈动作,各种飘逸的身形换位和闪转腾挪,令我无言状地看着地铁门上映着自己的面庞,轻轻苦笑。猫女同学倒是始终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镇定,脖颈上两条潇洒的耳机线偶尔轻缓地摆动着,提醒着我正是地铁行进中的征兆。

海洋馆的大门基本色调用了最为淡雅静谧的蓝白互衬,巨幅的海洋生物壁画彰显了地球上最广袤面积也是最富有生机的地域风情。饶有兴致地看着这有点儿老化的墙面,临近正午的阳光刺眼地将墨绿色镜面的炫彩完美地折射到我超负荷的眼球中,白色绵延的华丽建筑群所展现的整体效果让海洋馆静中带动,柔内藏刚的特质一览无余,迈入馆内的一瞬间,海水特有的涩味弥漫在周围似乎像在大海中奔腾的空气分子中,一股清新却带些苦的凉风迎面拍打着先前被太阳按摩得发烫的脸,高高在上的穹顶让我们这些陆地上自以为是的高等生物仿佛突然被海洋那种华丽高贵,却又朴实低调的大家之气所感染,从而静静地嗅着那流动着的味道,指尖不禁抖动着,想划开空气对海水内涵的包裹,去触摸到海洋最深处的心灵。

记忆的碎片层层析取到脑海的顶端,也许之于我这样一个对生物颇感兴趣的孩子来说,海洋的奥秘永远具有十足的吸引力。在过去的时间里,曾经幻想过在海洋的探险,诸如发现一些尼斯湖水怪的各种嫡亲,这片广袤水域里的秘密,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所有生物学家能为之倾心动容的天堂吧。只是我天生有几分怯水,不然在有生之年,还是有意愿以探秘海洋为人生旅程的最后一站。谁知道呢,每当用心听着似从水里挣脱而出的气泡声,心里便有难以克制的起伏和摇摆,那种属于最远古生命的悠久呐喊,总是能给我带来不一般的震撼。

大概的确是生命中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着各种海洋生物。透过轻盈却结实的隔窗,不知名的许多生灵正高贵地拨开面前的水流,穿梭于人类为之束缚的空间里。有时候很不好言表人类和它们到底谁才是占了主导地位的强者,在这个海洋的领地里,像小孩子一样伸出手触摸玻璃,企图和它们贴近些,再近些。当然,这些高贵的生灵显然习惯了人类无知而浅层的凝视,依旧悠然自得地进行着它们日复一日的生命之旅。如果它们不是被拘束在这块人工打造的海域,是否它们可以展现更加真实的一面呢。至少,纯净而不被打扰的海洋,是不会允许人类在那里生存和观察的,我们眼中所看到的海洋,都在改造中成为了安静和乖巧的代名词。

 《海洋天堂》里文章扮演的角色,或许最能得到海洋生灵的肯定吧。他真正做到了物我合一,把自己和蓝色融为一体的境界。然而电影和现实的区别往往是触目惊心的,我记得在人人网上看过一条状态,关于文章——文章近两年饰演的诸多男性角色被现在的女性所青睐,不少女性发表言论说,如果给我一个小贝,给我一个刘易阳,给我一个王小贱……不过似乎好像没有女性说,如果给我一个大福(文章在《海洋天堂》里的角色)……看来我们也只能以“智障儿童欢乐多”来讽刺一下个中现象了。

当然,在现在的社会,要讽刺的东西的确不少,需要回忆的纪念也不止一处。然每每想起海洋馆里自己驻足聆听的一瞬,便能平静许多。我们能改变的东西实在太少,无论是社会还是个人。我们生活在世界上,对于如此广袤的海洋,还有太多的不理解。

正如我们和海洋生物们,隔着那层玻璃窗,谁也说不清,是我们娱乐了它们,还是它们娱乐了我们,亦或是第三种更美妙的情况。它们只是默默地进行着“非野生”的生活,如同我们感受着“非自由”的节奏。

但谁也不知道海洋生物们究竟有没有自得其乐。

我们都追求着自由的社会,不过似乎某一天,我们将成为一个“伪海洋世界”里的生物们,默默地看着窗外欣赏我们的“人类”。到了那时,我们能否在“所谓言论自由”的环境中自得其乐,现在的海洋生物,或者是能管窥一斑的。

话题:



0

推荐

白木

白木

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水浸木伤沐 风依山抚岚 有女年华好 火舞不因烟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