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夜,双子座流星雨来袭。

我在阳台上看到其中一颗流星的微末痕迹,随即转头返回宿舍。背后的夜幕下,男男女女立在寒风中,随着划过天际的亮光,兴奋地叫喊着。

打开电脑,我看到了这样的人人网状态,“流星,是宇宙中一些粉尘和固体受地球吸引在大气层燃烧发出的光芒,通俗说,就是垃圾在焚烧。对着它们许愿,跟烧了宿舍的垃圾桶再许愿的效果是差不多的。”

我轻轻地笑了,耳边依然呼啸着青春的喧嚣和花季的音符。

这条状态的主人,应该算是一个比较老成的女生A,我印象中她应当已经工作在握。对于一场流星雨,大学里的青年很快划分着两个阵营,我们姑且把它们叫做“成熟且没情调的”和“不成熟但有情调的”。两个阵营似乎不怎么互相理解,前者用一副冷漠的表情看着后者,“一场流星雨有什么好激动的,在下面大呼小叫以为自己是F4啊。”后者不为所动,“一群不懂情趣的老男人(老女人)!”

突然有些感触良多,遂打下寥寥数字,以表情怀。

我想起几天前,某网友和我的对话。这位网友是我意外认识的一个小萝莉,今年才上高一,时常会问我一些问题。我想,在她看来,可能希望我以一个前辈的身份去指点一二,然而平心而论,更多的时候,我对这样的问题,十分彷徨。

类似于昨夜的流星雨,几天前的月食同样吸引着年轻人的目光,小萝莉对我说,她第二天要上课,但是她想熬夜看流星雨。我顿时有点迷茫,不知道怎么样以一个成年人的姿态,去面对这样一个看似很小,却也许很重要的问题。

以我现在的思维和价值观,我很难说服自己顶着凛冽的寒风,傻乎乎地裹着大衣在空地上,痴痴地看着一个平常的天文现象。但是5年前,或者10年前呢?我是否也和小萝莉一样,拥有单纯而美好的希冀,希望一颗流星来实现自己的愿望,希望一次月食来装点自己的回忆呢?

斟酌良久,我回给小萝莉,“我认为人生应该拥有多彩的回忆,如果你喜欢看月食,那么我支持你放弃明天的课。”小萝莉很快回我,“我也是这么想的。”

其实在打出那句话之前乃至之后,我都不是抱有一个肯定的心态,因为我知道,我的角色,很可能被小萝莉的父母和老师认为是“教坏孩子”。但是最终我义无反顾地实践了对这句话的表达。我的想法很简单,前人之树,未可遮荫,我不能以自己的经验和经历,去强迫下一代接受某一种价值观,究竟什么比什么更重要。

或许在某个时刻,以及这个时刻的之后所有瞬间,我都认为看一场月食或者流星雨的意义甚至比不上舒舒服服地打个盹,但是我不认为,我可以把这个价值取向强加给后人,这是我的经验,但未必是对所有人都合适的公理经验。

我想,这是现在的教育中,很大的一个误区,也是两代人代沟存在的原因之一。

我不否认,对比十年前的自己,那时我认为绝不可能改变的价值观,很多现在已经被否定。大概,人生的发展与进步,就在于不断否定过去的自己,超越自己。但是,扪心自问,假如让我给十年前的自己写一封信,我能相信这个自称“十年后的自己”的警告和提醒么?

很难,真的。

对一个人来说,他思想的成长与进步,正如看一场流星雨的表现。也许我们不能简单认为兴奋的人就是不成熟的,但我们或许能够推测,当他们被“成熟”之后,当他们被圆滑和世故磨砺之后,当他们对人生慢慢趋于疲倦与平静之后,他们或者会对自己当初过分的激动表示压抑。但是,这并不是那些“成熟”的人教会的,那些“成熟”的人也没有任何理由去讥笑他们,因为我相信,所谓“成熟”的人,也拥有着类似的欢呼和雀跃,不管彼时他们是为了什么。

曾经有个朋友,告诉我她教的一个学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她很焦急。朋友问我有没什么办法让他明白。我耐心地听朋友陈述完,同样经历了漫长的沉默,最后我给出了和回答小萝莉同样节奏的答案。

“你应该知道,假如一个女人拥有一个成熟的、懂得爱她的男人,她最应该感谢的,是这个男人的前女友们。”我说,“她们教会了男人如何取悦女人,如何理解,如何细心,如何包容。”

那一刻,我回想起过去的自己,我对朋友说道,“这些问题,我当初多多少少也遇到过。但是我相信一点,真正的成长,是痛过之后才知道的。你觉得这个男人还没长大,是因为他经历得还不够痛。”

我其实能给出这个男孩,相对合理的建议,我也能告诉这个男孩,他所执拗的信念,也许当年,我比他更执拗更顽固,但是,最终我也被世俗同化了。我很想告诉他,有些东西,学习和接受是必然,但是同时我又认为,这个成长,是每一个人必须自我洗礼升华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属于前人教会的。

我在平台上联网游戏的时候,常常遇到一些年轻气盛,动不动就喜欢骂队友的人。一般我很少回击他们,因为几年前,当我也处于意气风发的时光里,我比他们更看重输赢,而不是把游戏当成一个放松的消遣。他们把一盘游戏,当成心灵的依托和慰藉,骂队友的时候甚至涉及对方的家人,虽然我很讨厌,但是某种角度上,也有些同情和可怜他们。

有那么几次,我想说点什么。但是后来,我还是放弃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去说教,因为我知道,几年前的我,如果遇上一个唐僧式的“过来人”,或许会更狂风暴雨地开骂吧。

当然,也有很多情况下,一个“过来人”能深刻地影响我们的思想,对于你们,对于我,都会存在“改变了自己一生的前辈”。但更多的时候,前人之树,未可遮荫。否则,一代代人积累的经验,我们的生活早就越来越模式化了。真到了那时候,每个人的人生都一模一样,因为前人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有一个“最优解”。

末了我不禁好奇地想,真让我给十年前的自己写一封信,我会写什么呢?

也许我会写,“亲爱的白木,如果我告诉你,十年后的你,改变了哪些思想,让你现在做出转变,你肯定不会相信。而我也不希望你用这样的方式去向人生妥协。我唯一的憧憬是,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无愧于当下的自己,这就足够了。献给十年前的我——我爱着成熟而没有情调的自己,也爱着不成熟但有情调的你。^_^”

话题:



0

推荐

白木

白木

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水浸木伤沐 风依山抚岚 有女年华好 火舞不因烟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8篇